Monday, September 25, 2017

Quinoa 藜麦



  最近开始尝试 Quinoa 藜麦,一下子全家都爱上了它,连吃好几顿不重样不嫌烦。 

  藜麦是一种原产南美的谷物。安第斯山区印加的土著居民已经吃了几千年。这种生长在高海拔、喜冷凉的作物,不仅具备耐寒、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等特性,同时又具有全面的营养价值,被NASA相中,做了细致全面的研究。检验发现这种谷物不含麸质(Gluten),宜消化,所含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铁、锌、镁、钙、锰等)都高于大麦、小麦、玉米等其它作物。自从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藜麦为全营养食品、NASA把藜麦列为人类未来外太空长期生存的实验作物,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野麦身价大涨,成为健康人士青睐的主食替代品。 

  我忘了第一次吃它是什么时候了,但最近一次印象深刻是在旧金山科学探索馆的餐厅点的一份Kale-Cranberry-Quinoa Salad。那个口感味道过舌不忘,立刻决定回家山寨。 


Kale-Cranberry-Quinoa Salad
  • Quinoa 按说明做熟,一般是米和水1:2,用电饭锅就行。我会用1/3 - 1/2的鸡汤代替水,味道绝对不一样。
  • Cranberry干,在藜麦快闷好的时候拌进饭里去。
  • 用一点点橄榄油起锅,洋葱碎爆香;加Kale两大把,新鲜或者速冻的都行,老的嫩的都行;如果喜欢,还可以加玉米粒一起炒,用蒜盐调味。
  • 把闷好的Quinoa Cranberry加进来,拌匀。熄火稍凉后,再多拌一点橄榄油。 

  依个人喜好,还可以加pecan碎、almond片、南瓜籽、葵花籽、feta cheese、黑胡椒、honey mustard… 花样多了。只要有kale cranberry的组合,味道就不会差。儿子本来是不喜欢水果干的,平时总是对食物里的cranberry干躲之不及,这回也不得不说这个组合实在太好吃了,让他都忘了要挑出去。 

  这个salad 冷热皆宜。本来的做法里除了藜麦要做熟,其它都是生的。我觉得稍微炒一下更香,温热的吃起来也更舒服。如果要生拌,kale一定要baby kale,口感和卖相都好 


  第二天,换一种口味。 
Sun-dried tomato Quinoa Salad
  • Quinoa 做法同上。
  • 用一点点橄榄油起锅,洋葱碎爆香;加芹菜碎、玉米粒、油浸的sun-dried tomato两大勺,稍为炒一下,用蒜盐调味。
  • 把闷好的Quinoa 加进来,拌匀。熄火稍凉后,可以再拌一点橄榄油,或者加一大勺pesto 酱,basilgarliccheese 橄榄油的香味就都有了。
  • 最后还是可以加各种辅料 - pecan碎、almond片、南瓜籽、葵花籽、鸡肉、牛油果、草莓、蓝莓  


  第三天,再换一种口味。这回拌进去豆子,黑豆、白豆、青豆都可以,加点儿红椒调味、调色,颇有南美风韵! 加点儿火腿、苹果,是不是就闻到了秋收和感恩节的味道!


  总而言之,这个米百搭,蔬菜多多的放,简单、好吃、又健康,何乐而不为?


2 comments:

Shan said...

看着都觉得香。有点后悔不该午饭时看这个帖子了!不过这饭里完全没肉呀?你家的大小领导没意见吗?

DRDW said...

咋能没肉呢?牛排旁边伺候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