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17

新晋初中生

        暑假匆匆而过,转眼又到开学。女儿四年级,儿子晋升成为中学生了!

        开学前的一周,和妈妈一起洗干净书包,刷干净鞋;一起去学校领回来书本课表,运动服,照着单子买好文具;迫不及待地在网上查分班通知,兴奋地四处打探同班同学,任课老师... 和他们往年一样,和我们小时候也一模一样。

        只是,今年儿子要去新学校,除了期待,心里还是有几许紧张。

        虽说已经参观过校园,拿到课程表之后也一一巡视过教室、操场、音乐房、体育馆,但没有真正亲历过,心里肯定打鼓。开学头一天晚上,平时沾枕头就着的儿子躺在床上睡不着。没有翻来覆去,但妈妈去看了两次,他都一直瞪着眼在黑暗里安静地想心事。妈妈问他是太兴奋还是紧张?他说不是 nervous,也不是纯粹的 excited,是 anxious。嗯,错综复杂的心情,儿子的描述还是很准确的。

        爸爸总说,适当的紧张和压力是好事,激发潜能。妈妈说从生理学角度说,人在抗压应激时需要肾上腺激素,增加血流量、心输出量、促使血糖上升、调动全身交感系统活动。

        这不,第二天一大早,两个孩子都正点起了床,这可是一个暑假以来从来没有的。儿子认真地上了闹钟,女儿更牛,不要闹钟,6:40自己就醒了,在床上躺到七点,准时爬起来。喜欢上学的孩子,真是上天的赐予!不过,后来因为起得早,悠闲得过了头,差点儿又迟到,另当别话。

        其实,儿子从今年春天就开始体会中学的挑战。小学五年级末有初中数学分级考试,儿子很希望能进高级班,于是诚惶诚恐地去考试。等到考试结果出来,知道有资格选七年级半的课,爸爸妈妈让他自己决定要不要接受挑战,也把校长的“恐吓”给他转述了一下。结果儿子表示愿意以后每天做多出来的学校作业,也自己下定决心在暑假自学六年级数学。一个夏天,时不常地在 Khan Academy 上看看 video,在学校的网站上做做六年级课本里的小测验,心理上渐渐进入了六年级的频率。

        但中学生活最大的不同是独立,要应付的事情一下子多了很多,带着所有书本乐器,东奔西跑换教室,上个体育课还得换衣服,放学之后要自己找去处,儿子还想成立个俱乐部。前途漫漫,儿子加油!

2 comments:

Shan said...

自推娃,真的是不一样呀! 冉冉加油!

DRDW said...

要真自推就好了, 和咱们当年不能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