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毕业了

       Aidan小同学穿着长袍,带着方帽 --- 从学前班 --- 毕业了。老妈心中欢喜却也略有不平 ---  我老人家可是辛辛苦苦念到大学毕业才穿上长袍,又寒窗了五年才被点名上台领证书的。还是人家老师会安慰人,对不起,你生的太早了。

    好吧,不知道小朋友们在毕业典礼上能体会多少“成就感”,但那兴奋劲儿是显而易见的。头天晚上床上床下折腾了n遍,都十一点了又从卧室里摸出来,说妈妈我还是睡不着。最后终于睡着了不到八个钟头,第二天又大清早爬起来,一路小跑过来,一骨碌爬到半梦半醒的老爸老妈身上叫着“Graduation! Graduation!

    可是老妈我为什么这么激动呢?最后当老师宣布“Now we are proud to present the Class of 2011…”老妈的鼻子竟莫名地酸了,眼泪都差一点掉下来J

Diploma 毕业证书

Ms. Rebecca is reading the evaluation 毕业评语

Sing a song "America the Beautiful" 合唱

My Favorite Teachers and Sand-Park friends 老师和好朋友们

P.S. 美国的爱国歌曲,挺好听的。小朋友们能记下这些歌词也不容易,当然主要是第一段。爸爸妈妈和妹妹都跟着哥哥学呢!

America the Beautiful

(lyrics by Katherine Lee Bates; music composed by Samuel A. Ward)
O beautiful for spacious skies,
For amber waves of grain,
For purple mountain majesties
Above the fruited plain!
America! America!
God shed His grace on thee,
And crown thy good with brotherhood
From sea to shining sea!

O beautiful for pilgrim feet
Whose stern impassion'd stress
A thoroughfare for freedom beat
Across the wilderness.
America! America!
God mend thine ev'ry flaw,
Confirm thy soul in self-control,
Thy liberty in law.

O beautiful for heroes prov'd
In liberating strife,
Who more than self their country loved,
And mercy more than life.
America! America!
May God thy gold refine
Till all success be nobleness,
And ev'ry gain divine.

O beautiful for patriot dream
That sees beyond the years
Thine alabaster cities gleam
Undimmed by human tears.
America! America!
God shed His grace on thee,
And crown thy good with brotherhood
From sea to shining sea.

Thursday, May 19, 2011

周末总算天气还好,小朋友们也都没有生病,于是带他们去一个小小的主题公园玩。哥哥已经不满足于在形形色色扮在道具里的大小滑梯上玩了,一看到有“Ride” 眼睛瞪得又圆又大,撒着欢儿地跑过去。跟屁虫妹妹有哥哥壮胆,自然头也不回。妈妈本来还犹豫要不要多买几张票陪坐,结果除了一个小过山车妹妹必须要大人陪以外,其他的项目管理员加上哥哥妹妹都信心满满地说不用。好吧,就让他们独自上阵吧。结果两个人不仅尽情享受了“冒险”的快乐,还觉得自己勇敢得像英雄一样。




Owl's house in Winnie the pooh
玩完“Ride”,儿子还意犹未尽,坚持要去公园的小剧场看木偶剧,理由很充分,“我们还从来没看过呢!”好吧,那就去!结果是大喜过望。这专业的木偶剧不是盖的,把小朋友的口味节奏摸得恰到好处,半个钟头笑料十足,所有人,包括老妈我也傻笑个不停。打包带回来的笑料台词又让我们乐了大半个星期。

儿子晚上睡觉之前跟妈妈说,“I had a really really fun day today!” -- 经典的小学作文结束语J

Wednesday, May 11, 2011

Mother's Day Gift

        母亲节前的一周,儿子女儿学校里的 projects 都特别繁忙,而且每天从老师到孩子们都神秘兮兮的,妈妈自然不动声色,倒是儿子到周四就等不及了,开始不停地说“Happy Mother's Day!”

         最后终于看到了小朋友们的作品:儿子的卡片上画得是妈妈和 Aidan 在Sand Park 玩,下面写着“I like to go to Sand Park with Mommy”。女儿给卡片上的花涂了颜色,还加了personal touch, 里面写着“... my Mom is the greatest because she reads books to me and makes me blue and pink cookies!”最后的签名是Ali。好吧,女儿给自己起好 nick name 了:-)  虽然字都是小朋友们口述,老师笔录的,妈妈看了还是很激动。孩子们还是记得和妈妈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的。只是我什么时候做过蓝色和粉色的饼干呢?大概是在女儿的梦里吧!  

   
    
 

        儿子女儿还给妈妈种了花,纸的和花盆里的都有。女儿种的花本来就摇摇欲坠,带回家的路上还撒了半盆土,结果不幸夭折了。不过没关系,爸爸以女儿的名义又给妈妈送了一打红玫瑰加一打白玫瑰。这下好了,妈妈既是爸爸的“蚊子血”,又是爸爸的“白米粒”了--- 亦或乐观一点吧,既是“朱砂痣”,又是“明月光”:-)



Monday, May 2, 2011

所谓“老去”

    周末全家去Berkeley玩儿。爸爸妈妈充满憧憬地对儿子女儿说,“等你们长大了,你们来这里上大学吧。”
   “耶,我们要长大了!”两个小人儿半懂不懂,却一起拍着手跳着脚,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期待着长大。
   然后儿子突然问,“那你们就老了吗?”
  “啊?”老爸老妈一下子有点懵。
   半响我忽然想起以前有一次我是曾经说过“等你们长大了,爸爸妈妈就老了”的话,没想到随便的一句话儿子还记下了。当时我说这话时肯定是略带着一点伤感的,可此时从五岁的儿子嘴里出来,不仅十分就事论事,似乎语调里还带着些许期待未来的上扬。看着他坦荡荡的目光,我没法不笑着说,“是啊!”
  “耶!”果然,两个小人儿又拍着手跳着脚,用期盼他们长大的同样的方式为爸爸妈妈未来的老去欢呼。
   对,值得欢呼!不要说他们这个年纪还不能,也不必理解“老去”的含义,其实从客观上来说,“老去”不过是和少年、青年、中年一样的一个人生阶段,没必要为此添加额外的色彩,无论是辉煌还是灰暗。难道我们要不停重复同样的经历,难道我们不该期待着去踏上新的历程吗?要是真是活了百八十年还不老,那还不成老妖精了。
   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所学的一门课叫做“坦然”。

Sunday, May 1, 2011

girl vs boy

舅舅舅妈的宝宝出生了!

然然:耶,我们有cousin 了!
文文:耶,我是姐姐了!
然然:我有两个妹妹了!
文文:舅舅生的是girl吗?和我一样?
妈妈:是舅妈生的,舅舅不会生baby.
文文:Why?
妈妈:因为只有girl 才会生babyboy不会。妈妈是girl, 舅妈也是girl。舅舅是boy
文文:那舅舅会生boy?

(妈妈被绕进去了……

Monday, April 18, 2011

         从来没有在这样和暖的天气里滑过雪,去了帽子,摘了夹层的滑雪服穿在身上还是热。再看看身边疾驰而过的俊男美女们,短袖吊带不算稀奇,有的竟穿着短裤就上阵了。中午的时候,小伙儿们更是干脆赤裸了上身,大仰在椅子上晒太阳浴,迫不及待地作肌肉秀。眯起眼,周身让暖阳拥抱着,一时间,让人恍惚是身在夏日海滩还是深山雪场。唯一滑稽的是头上戴的滑雪眼镜,不过要想冒充潜水镜倒也有几分相像。这是多么奇妙的春日啊!山外春花烂漫,山里仍白雪皑皑,天蓝得透彻,心也亮堂得不带一丝记挂。

Wednesday, April 6, 2011

"头发像菜菜一样"

洗完澡,文文顶着湿漉漉的头发照着镜子说,我的头发像菜菜一样!妈妈诧异地又略带同情地转眼去看她,看到女儿脸上是不带丝毫忧伤反而很开心的神情,于是庆幸刚到嘴边的安慰的话没出口。用成年人的思维去揣度一颗赤子之心,这样的安慰不仅多余,而且令人羞愧 我们已失去的无邪,你在哪里?就让孩子们带着我们去找吧!

于是老妈凑到镜子边,和女儿一起研究像什么菜菜呢?文文说是“面条菜菜”。这个妈妈知道,是豆芽菜!哈哈!

Wednesday, March 9, 2011

Aging

Officially and seriously, I can clearly tell I am aging...

My near sighted power never stopped growing in the last decade. Not much, 0.25 each year, but it is enough to make me nervous. Because I don't know where is the end.

Well, "never say never", here comes the end. Last year, it was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that my prescription got lowered . I thought it's just a coincidence, but yesterday a different doctor lowered my power prescription further more. Again, not much, 0.25 each year. Should this make me nervous again?

Maybe not. See, aging is not "all bad", it also has certain benefit:-)

Sunday, February 13, 2011

Sibling

从来没想过要有两个以上孩子,直到看了“金婚”才觉得生很多孩子到了人老了的时候其实会带来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但自己有没有能力养那么多是另外的问题了。
最近,祖父母相继离世,因此一大家亲戚,远的近的近十年不遇地聚在一起。祖父母都高寿,他们虽兄弟姐妹众多,但都大多不在;父亲亲兄妹三人,但唐表兄弟大多在上海,还都亲近。想想到我们这一辈,我们姐弟两个也只有另外三个唐兄妹,五个表兄妹,分散在世界各地,自儿时分开就很少来往了,不免心生凄凉,也第一次为自己的疏于往来而感歉疚。我不是个家族感归属感很强的人,但血脉里的带来的温暖终于让我无法逃避...

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陪睡

晚上哥哥妹妹都要陪睡,于是妥协让他们睡一张床上互相陪。讲完故事,night kiss之后,妹妹还有点不情愿的哼哼唧唧,老妈正打算硬着心肠熄了灯关上门逃之夭夭,黑暗中就听哥哥说,妹妹, it’s ok,我在这儿呢!然后妹妹的哼唧声就没了,于是老妈便心中暗喜心安理得地逃之夭夭了!当然其后的找娃娃要水喝要求再potty一趟又是后话了J

Sunday, November 14, 2010

长大了

        儿子要和爸爸一起回中国看望爷爷奶奶。这可是然然第一次的国际旅行,妈妈自然要为他准备地特别细致。最怕他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不安,一定要带上些他平日里最熟悉的东西,好给他多些安全感。那只从小和然然形影不离的小绒狗当然是不能落下的。

        出发之前,妈妈有点不放心,有点不舍得,一边絮叨一边往儿子的背包里塞那只小绒狗。突然儿子说“狗狗留在家里陪别的小动物吧,他已经长大了,不用我带着了,我只带着baby giraffe 就好了!”

     “你肯定?” 妈妈问了好几遍,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那可是儿子从小每天看不见就不睡觉的小宠物啊。难道你真的长大了?老妈的心里的湿润一下泛了上来,难掩说不清的高兴和失落。

Monday, November 1, 2010

Trick-or-Treat

    妹妹在去 Trick-or-Treat 的路上睡着了,后来撑着醒过来,手里坚持拎着空空的南瓜桶,让爸爸抱着勉强跟在大部队后面充数。哥哥早已跑得飞快从一家窜向另一家,对这群孩子来说,得到什么并不要紧,要紧的是数目--- 不仅是要到糖的数目,而且还有到访房子的数目。于是在这些小伙伴中,每次由谁来 推开前院的小门,由谁来按门铃敲门不是一件容易摆平的事,所以跑得快自然很重要。
    话说哥哥刚从一家第一个说完 “Thank you and Happy Halloween”跑出来,正准备撒腿冲向下一家,忽然瞥见醒了一半却空无一糖的妹妹,小男生犹豫了一下,立马转身又跑回还没来得及关门的上一家,又要了一块糖回来放进了妹妹的桶里。有了这第一块糖开场,妹妹很快就清醒了过来,跳下地来,不要抱也不要领着,三步并作两步地一直埋头赶路,再也没有落在哥哥姐姐后面过了。
 
 

Sunday, October 24, 2010

容忍和接纳

        三、五岁的儿子女儿执着无比,执着地坚持自己的主张,执着地要全世界接受“真理”。在家里常常听到这样急头白脸的状诉: “妈妈,妹妹说puppykitty!她不对!” “妈妈,哥哥sayNo to me!”…
    
        我尽量耐心地告诉他们,你坚持的可能是对的,但别人可以说“No”,你也可以不同意;说什么并不能改变事实,so just let it go。当然大多数的时候,无论你怎么解释,三、五岁的小孩子是听不懂这样的道理的,自然还是急头白脸的接受不了。可话说回来,我们成年已久,又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坦然接受一个“No 呢?
    
        年轻气盛时,兴奋于自己的新思维新观念,执着地想让全世界知道、接纳并感激,而遭到轻视或拒绝时我们不也一样沮丧、愤怒甚至抓狂。等再长大一点,等我们不再向世界争辩讨伐了的时候,我们苦笑说棱角磨没了,激情没了,无所谓了,不在乎了。岂不是我们也很难做到不声讨但依然在乎,依然有激情?
      
         前些日听到一个演讲,谈到容忍 (tolerance) 和接纳 (acceptance) 的区别。当我们面对不同的信仰、观念、主张,多数人认为容忍比接纳要容易。我心想那当然啦,容忍只是不和你争了,又不要我改变什么。但演讲者说真正找到容忍宽容很难,因为这意味着明明针锋相对,你丝毫不会让步,但仍敞开心灵以笑相对,以悯爱相对。如果真的是接受了,也就没有矛盾折磨了,不也就简单了吗?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却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样真正的宽容,能做到的,不知道世界上有几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