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8

儿子的 “甜言蜜语”

        儿子其实是一个不爱说话的孩子,更不会“small talk” “soft talk”。他善良真诚、懂得礼貌,但不会聊天、寒暄,更不是自来熟。有时候我为他着急,但再想想,好像也怪不得他,我自己小时候也差不多是这样。

       
从小,我只会、也只认定用一种方式与人相处,那就是以诚待诚、肝胆相照。那时候觉得和不相熟不投缘的人寒暄让我浑身不自在,总是想尽办法逃避。长大成熟后,才慢慢知道适当的寒暄是必要的社交技能。有些客套话是 ice breaker,有些客套话是润滑剂,有些亲密的关系从客套话开始,有些紧张的冲突有客套话就会自然缓解。但即使是知道,也还是运用得不那么自如,而且颇费能量。

       
儿子更是如此,一些话他懒得说,一些话他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但正因为口拙,从他嘴里冷不丁冒出来的一些甜言蜜语,便更打动人心,更加让人感受到其真诚。

        ()
        
前两天,我在做红烧排骨,儿子循着香味,跑过来扒着锅边看边满足地吸着鼻子说,妈妈,我觉得好幸福,好 lucky,有世界上最好的 chef 给我做饭,还是 free 的,这个 chef 就是妈咪!” “Well,it's not truly ‘free’,but thank you, Mom!
        你说说,哪个妈妈听了这样的话会不感动?自己的厨艺几斤几两不重要,我知道自己既不是最能干,也不是最勤快的妈,但我非常幸运,能从最亲密、最在乎的人那里听到如此发自肺腑的认可!


        ()
        孩子学校动不动又不上课,妈妈要上班,爸爸决定请一天假带他们去滑雪。一天下来三个人滑得痛快淋漓,但也累得够呛。一来因为不是周末,人少了很多,lift 都不用排队,二来中间不用等膝盖半残、时常需要停下来喘口气的妈妈,两个孩子加上爸爸马不停蹄地上上下下,着实尽兴。妈妈也替他们高兴,说没有妈妈拖你们后腿,你们是不是爽呆了,更开心了?
         “不是的!儿子第一个跑过来抱着妈妈说,别这么说,妈妈!我们在雪山上一直想着你跟我们在一起就更好了。我们不介意等你的,就像我们小时候你也老等我们!


         ()
        出外旅行,老公总是热情高涨地给全家人拍照片,努力为以后的时光留下鲜活的记忆。有的时候我们都累了,没了做model的气力,老公还是会不停地调动我们的情绪。后来跟儿子散步聊天的时候我说,爸爸就是这么一个充满激情的人,用他灿烂的阳光,照亮我们每个人。儿子说,我觉得爸爸很会表扬人,总是能准确地找到每个人特别的优点,这也是他能成为一个好的人物摄影师的原因,他会用镜头表现出每个人最美的一面。当然这是经过我润色的语言,他的原话没有这么流畅,但儿子有这样的观察和联系真的让我欣慰和感动。


        其实归根到底,甜言蜜语不是说给别人听的。发自内心的甜言蜜语是一把把开启自己内心幸福之门的钥匙。当一个人的  happiness receptor 活跃起来,就会更加敏锐地捕捉周围细小的感动、繁多的幸福,撷取过来填充自己的内心。负面的情绪就是这样被渐渐驱赶出去的。
        但我也知道甜言蜜语是训练不出来的,一是人的个性使然,二就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儿子天性里不善言辞,但我庆幸自己给孩子预备了三个最好的礼物:一个积极阳光的好爸爸,让这个家充满爱和正能量;一对兄妹,让两个孩子能够相互观察、相互学习、相互扶持着成长,让他们一生彼此有所陪伴;还有就是把他们带到神的面前,让他们知道敬畏,拥有依靠,懂得感恩。因着敬畏,希望他们的人生道路不会脱轨;因着依靠,希望他们无论走到哪里内心都能有安全感;因着感恩,我相信他们此生会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和美好。

1 comment:

Shan said...

好甜蜜的小男生。幸福妈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