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17

小学客座老师 - 四年级


(一)

  每次到孩子的学校做义务老师都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平时天天只看自己的娃,优点也好,缺点也罢,没有一个坐标和其他美国长大的同龄孩子比较,想象不出其他孩子的性情习惯喜好会是如何;到了学校,看到一个班的孩子,才眼界大开地发现原来spectrum还是很大的。有的专注,有的活跃,有的安静,有的健谈,有的成熟,有的天真,有的木讷但友善,有的机灵但淘气;有的motivation很强,目标指向明确,作业完成得干净利索;有的喜欢戳着腮帮子发呆,神游良久却迟迟不见落笔;有的一看就知道上学的主要目的就是来会友的,天南海北侃侃而谈,眉飞色舞前顾后盼;也有的似乎天生就不属于学校,满脑子幺蛾子,时不常就冒出一些奇怪的想法、问出一些刁钻的问题、捣出一些让老师吐血的乱子 ... 就这么一班三十几个孩子,让我偶尔教几个小时,已经不容易。勤奋专注听从教导的孩子固然省心,脑子慢一点但不惹是生非的学生也挺sweet,就是那几个思维活跃、脑瓜聪明,却心思不在课业上的学生能耗掉老师八九成的精力。正在头疼之际,想起当年我们高中老师说的话,说不准正是这几个天天把老师弄的血压高的孩子将来可能成就最大的事业。班里一板一眼的小学霸们以后可能还是兢兢业业、按部就班的好员工;而头脑灵活、思维跳跃、乐于且善于交际、不循规蹈矩、富有创造性又能量充沛的淘气包们,不是从小就具备了时代先锋、成功人士的特质吗?现在回头看看,不是说每一个捣蛋鬼都有所成就,但同学里创业成功风生水起的,真的大多都不是曾经的好学生。不得不信服老师的眼光,真是经验之谈啊!

走神想到这里,再面对眼前分贝比另两个小组高出八度的group 3,心里也平静愉悦了很多,这可是一屋子未来的CEO :-)

回到家,是不是也可以以同样的眼光看看儿子女儿?丢三落四、一心不能二用的儿子,说不准长大是心无旁骛的researcher;生性敏感、常常走神、对别人的事儿从来比对自己的事儿上心的女儿,在未来一切都是私人定制的世界里也许就是游刃有余… 老公总是安慰我一句话,孩子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神说按人的本相接纳我们。既然我没有改变世界、改变别人的超能力,就愿我能改变自己,让自己可以更多地放下焦虑,也许把自家娃当别人家的孩子,或者把自己当请来的老师,用一颗平常心去看顾、去陪伴孩子成长。



(二)

   这周的教学内容之一是土著印第安文化。老师给了几个关于当时印第安人衣食住行的名词,比如一些植物、矿物、贝壳、或者某一种建筑的名称。学生每人一台Chrome Book,要求自己在网上找到这些名称的意思,如何被土著印第安人应用在生活之中,再配上一点图解。比如有的是用作瓦罐容器,有的用作储物粮仓,有的用作防御武器,贝壳可以用来做项链饰物或者流通货币,植物可以是他们日常的食物饮料或者药材...  孩子们有的精致严谨有条有理,有的大条写意粗枝大叶,字写的有的工整有的起舞,画图的水平就更高低参差,但老师没有要求一定的格式,也不需要长篇大论,更不在乎绘画水平,只要每个人先写下要点关键词,图例只是给自己提供的参考。听起来要求不高,但在我看来这真的是非常实用而必须的训练。在实践操作中学习用网络搜索筛选需要的信息,对每个孩子将来的自学、研究都是极为基本而重要的能力。用Google搜索,好像是个太简单的操作,但是用什么样的关键词,查文本还是图像,打开哪个网页进一步阅读,那些泛读那些要精读,如何在浩瀚的信息里筛选有用的目标 ... 这些都直接影响着查询的准确性、有效性、和效率,连我们这些常年的研究工作者都时常又有新的心得,别说四年级的学生了。果然,有的孩子看着满屏的灌木照片发呆,我怎么知道这种植物的功用是什么? 那就需要点进一个网页去阅读文字啊!有的孩子对着好几页长的文字死抠,半天写不下一个字,其实点一下图像搜索,一大堆各式各样的项链手镯就是最直观的解释。有的孩子一看就是老手,搜索结果出来不着急点开第一个网页,而是先浏览简介,找到最靠谱的再点进去,省了不少时间;有的还会变换不同的关键词,试图找出不同的结果。最好玩儿的是一种贝壳的名字,如果不加上“印第安人”一起搜索的话,出来的满屏都是以这个贝壳为品牌的意大利粉。幸好孩子们还有点儿常识,那个年代意大利粉好像还没有漂洋过海来美洲登陆呢吧! :-

   美国的基础教育,有不足的地方,但一大优点就是实用性非常强。不好高骛远,但又不把象牙塔和人间烟火割裂开来。象牙塔里钻研的东西有一些的确需要常年专门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但思维方式、分析方法、研究论证的途径、故障排查的思路都是相通的。无论是设计软件还是设计后院、无论是修火箭还是修空调、无论是研究进化史还是查家谱、无论是合成高分子新材料还是开发一个新菜谱,最基本的东西是一致的。这样的教育出来的人将来可伸可缩,出可以挣钱养家改变世界,入可以打理家务相夫(妻)教子,这样教育出来的人不怕失业,不怕换工作,一身都是 transferable skills,还怕没有走遍天下的自信?

   给孩子学校做客座老师,就是会有各样不期而遇的收获,在观察理解中西教育的利弊不同之中,不仅让我有可能更好与孩子沟通,也开阔了我自己工作生活的思路。越是基础的教育越是塑造人之根本,这话一点没有错。怪不得曾经有记者问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您的一生里,您认为最重要的知识是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的呢?” 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回答说在幼儿园,“在幼儿园里,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热爱蓝天,要仔细观察大自然,要热爱大自然… 我认为,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所以我们做父母的,是要浇灌孩子的根茎,甚至护理根茎周围的土壤,还是更多地修剪他们的枝叶,答案不言而喻。

2 comments:

Shan said...

这个好! 轻松里又透着思考!而且精短!要不你出个公众号啥的。或是投稿三十六计吧!

DRDW said...

谢谢鼓励😊